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

Some Things about 蘭京

蘭窗繡柱玉盤龍  京華醉臥黃梁夢.


這是蘭京小姐的對聯,由他的每一本書名頭一個字串成的.



擦屁股小姐最近才知道蘭京已經封筆了(唉!而且事隔一年~慢人家好幾拍),震驚了很久!在大學生活中首次認識這位作者,馬上就成為他的粉絲.身為一個創作者,大家可以說是一邊玩題材,一邊享受創作,這樣下來每個作品都可以和生活或時事反應,但卻缺乏一個一致性或者說不統一;但是蘭京小姐卻是一開始就很認真的只在創作,這樣的作品很刻苦的出生,考驗作者的耐性與忍耐;卻具有連貫中心思想,這有多不容易.問問哪個創作者能辦得到?而蘭京小姐竟然寫了34本!
這麼多年來她的故事由清朝走向現代,謎底留下一堆,蹭的讀者癢癢不說 ,哈哈~也因此很多人愛上清朝歷史(Included Me.....).這麼多年下來,蘭京小姐對我來說就是當代的曹雪芹阿!(要說跟金庸一樣也可以啦!但感覺上多了銅臭味~少了神秘感)


在我的淺見中,我覺得曹雪芹在書裡一直傳遞身為女兒悲哀,大家族金銀散去後的悲傷.而蘭京小姐在34個故事中的主旨也帶有信念的討論.在主角堅守信念下,大環境卻不賞臉給執著的人有時下場卻落的七七八八的悲哀~(蘭京小姐精於上班族之道)


看到書迷成立的網站,大家反覆討論,追究小細節,任何蘭京小姐的故事,大家都可以洋洋灑灑的討論上一大篇!!而且風醚華文圈.....我想後代也會出現蘭學家!如同紅學家一般的研究蘭京.在我的心中他是會一直寫下去的作者啊!(因為故事真的還沒看夠!!我還一直夢想有一天會出版被他砍掉的"逍遙武士"說~還有還有~我還沒買到少女新娘ㄝ!)




還有讓人回味再三的蘭京座談會 http://homerpublishing.com.tw/author18.php


這場座談會的深度讓我很震驚!大概是一個大師班文學工作坊的質量吧!蘭京小姐準備的用心與他本人的博學,謙遜,讓人印象深刻與配服.
最後,我想說說蘭京小姐對言情小說的態度;雖然很多人只覺得這只是三流小說;辛苦的作者們因為寫的事顏情小說而不是文學小說等...得不到大眾的重視;但是以一流的學問,心態來創作,作品當然是一流.這與創作哪一種文體無關.


Thank you 蘭京,I am enjoy your stories and your work attitude!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~Good Bye and you really do a good job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大哭】因病與藥

  不囉嗦上大叔圖 喬納森·普賴斯 (Jonathan Pryce)是演技超級好的大叔。在電影【教宗的繼承】(The Two Popes)裡飾演教宗方濟各地老年時期。憂鬱的中年神父到了老年退去憂愁,轉為閱歷世事的豁達開朗,我深信教宗本人是擅長權謀鬥爭的,也表現了老人的可愛與喜愛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