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

紅樓夢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

《片尾曲•飛鳥各投林》 林申演唱
  
  為官的,家業凋零;富貴的,金銀散盡;
  有恩的,死裡逃生;無情的,分明報應;
  欠命的,命已還;欠淚的,淚已盡。
  冤冤相報實非輕,分離聚合皆前定。


  欲知命短問前生,老來富貴也真僥倖。
  看破的,遁入空門;癡迷的,枉送了性命
       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,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!





這是大陸2009新版紅樓夢(導演李少紅)中,我喜歡的一首歌.大陸對於歷史劇的片頭片尾曲創作很在行!雖然不是流行歌,卻耐聽又襯劇,最重要的是~歌手的音色都是一個贊!



話說我現在大愛"怡親王".從胤祥(十三阿哥)~到他孫子(與曹雪芹相關)~都超有興趣.怡親王一家算是很厲害的~(但比不上孔子一家)因為胤祥的關係~後代等於以好吃好喝的供奉起來直到滿清滅亡吧!新中國後的怡親王我也好想知道阿~
哈哈哈~而且超想去北京再來個王府之旅和清西陵,東陵之旅;王府雖然改建的改建,拆除的拆除百度上都說啦~唉!~但我還是超想瞻仰~

怡親王:與曹雪芹相關;有研究說他一直支助照顧曹家,愛看小說.當曹雪芹一完成章節就借去看借去抄錄~遺失文稿大概因此而來(齁~我超想看獄神廟還有妙玉,湘雲與寶玉結婚 ㄚㄚㄚㄚㄚㄚ~)
當然也有說法是曹雪芹不敢在往下寫了~而八十回後其實也是曹雪芹寫的,但故意亂寫.但我對這個說法半信半疑~就算是這樣吧?賈母如此愛外孫女,為何不讓黛玉嫁寶玉??
追根究柢,曹家不過是個包衣奴才,皇帝是有這麼生氣,抄家後為何還不放過人??到底曹家還幹了啥事??

附帶一提:詩中說的是誰???參考:lin05292008 個月以前.(有的地方我還是覺得怪怪~)

曹雪芹 (清)紅樓夢十二曲——飛鳥各投林



為官的家業凋零,富貴的金銀散盡。-------樹倒猢猻散,賈­史王薛四家敗落的總述。

有恩的死裡逃生,無情的分明報應。-------巧姐;寶釵

欠命的命已還,欠淚的淚已盡。--------------熙鳳­;黛玉

冤冤相報實非輕,分離聚合皆前定。-------元春;探春, 湘雲

欲知命短問前生,老來富貴也真僥倖。----迎春;李紈

看破的遁入空門,癡迷的枉送了性命。----妙玉,惜春;可卿.

好一似食盡鳥投林,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!


1 則留言:

  1. 在紅學家的研究中,紅樓夢中的過節,婚喪喜慶等描寫,依的是當時滿族/上流社會的規矩;吳梅村也許出身世族,如果紅樓夢是他的作品,以他的生活背景,如何跳過漢族去描寫滿族的習俗??這點有點牽強.

    回覆刪除

【大哭】因病與藥

  不囉嗦上大叔圖 喬納森·普賴斯 (Jonathan Pryce)是演技超級好的大叔。在電影【教宗的繼承】(The Two Popes)裡飾演教宗方濟各地老年時期。憂鬱的中年神父到了老年退去憂愁,轉為閱歷世事的豁達開朗,我深信教宗本人是擅長權謀鬥爭的,也表現了老人的可愛與喜愛足...